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誉殊荣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来源:华中公司 作者:姜晓波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浏览:
+ . -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参与完成的成果《基于建筑围护结构隔热储热的节能减碳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建筑业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耗能行业,消耗的能源和排放的二氧化碳均超过全社会总量的1/3,现有建筑保温体系存在保温材料易燃、性能不稳定的弊病,建筑行业中也存在能源消耗和供给不匹配、能耗评测方法滞后、可再生能源不稳定及利用率低等问题。
  本项目依托3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组建产学研用专项研发团队,通过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全链条攻关,针对气凝胶超级隔热材料开发、气凝胶材料建筑应用理论、建筑相变材料储热等三项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应用工作,开发了低成本高性能超级隔热材料气凝胶纤维板,实现了气凝胶建筑应用理论创新和建筑高效节能,建立了低泄漏率相变储热-太阳能围护结构热环境调控系统,建立了面向节能低碳的建筑围护结构隔热储热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体系。
  基于该成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29篇,EI检索期刊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1篇,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项目研究成果在河南省、湖北省多个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为实现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坚定不移走大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在总结实践中形成新的科技成果,巩固和强化既有技术优势,在建筑领域取得前沿技术突破,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23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申报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滨海环境低碳混凝土耐久性分级调控与提升技术》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展现了二十二冶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重点任务攻坚突破,汇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不断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copyright ©2020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备案号:ts13020038100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幸福道16号 电话:0315-3220055 3220066
冀公网安备 130208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