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誉殊荣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再获2项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装配式公司、西北公司 作者:常彬、贾王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浏览:
+ . -

  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坚定不移走大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不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攻坚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成果“落地生金”,助力企业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3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新型钢混组合装配式结构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和《融合新基建的高效节能铝电解槽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项成果荣获中施企协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继荣获2项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科技创新领域再次取得新成就,充分展现了二十二冶在技术研发、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强大实力!
  《新型钢混组合装配式结构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深度融合产学研合作模式,深耕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又一技术革新,攻克了现有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瓶颈,解决适于新型工业化的钢混组合装配式结构体系不完善、设计理论缺失、生产施工技术不足、配套标准缺失、成果应用转化难等共性问题,研发了一种结构安全、抗震性能好、能够快速装配和技术经济指标好的结构体系,及其配套钢混组合装配式梁柱节点、体系设计技术标准、预制构件标准化生产和快速施工关键技术。该成果的关键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2件,软件著作权3件,省部级工法5篇。成果通过20多家单位推广,在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区40余项重要工程中得到应用,涵盖多层、高层装配式结构等新建项目。技术成果入选教育部校企合作、双百计划经典案例。在实际工程中应用,大幅缩减了施工工期,节约了人工成本,经济效益显著,同时节约了资源,降低了碳排放,在绿色环保方面具有重大社会效益。
  《融合新基建的高效节能铝电解槽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涉及铝冶炼、新基建、5G通讯、工业互联网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集成技术。电解铝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国民经济基础材料,其行业跨度覆盖电解槽的设计、施工和运维等环节。目前,高效能和大容量电解槽的创新设计、高效安全施工和智能运维成为行业面临的难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制造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项目融合新基建等关键赋能技术,研究了铝电解槽多物理场耦合动态仿真模型、基于BIM的高效大型电解槽施工技术、基于力学模型的大型铝电解槽关键部位安全焊接及加工技术、基于整体均匀性的铝电解槽基础孔内深层强夯(SDDC)组合工艺技术、基于BIM数字化技术构建的铝冶炼数字孪生平台等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基于多物理场耦合的数字化电解槽创新设计体系、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安全施工体系及基于5G的智能化运维体系。整体技术在国内外数十家大型电解铝企业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电解铝行业节能降碳、数字建设、智能转型,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该项目在电解铝工程设计和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重大突破,促进了新基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解铝工程建设及生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有力推动了铝工业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20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备案号:ts13020038100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幸福道16号 电话:0315-3220055 3220066
冀公网安备 130208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