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誉殊荣
中国二十二冶这项技术荣获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
来源:金结公司 作者:金结公司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7日 浏览:
+ . -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的通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大型双层车场铁路站房综合体施工关键技术”荣获2023年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

  北京丰台火车站是一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铁路建设项目,它的建成极大促进了当地人员流动和经济发展。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面临双层车场结构深化设计、施工工艺、安全控制等诸多技术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公司组建一支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创新研发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平台、巨型厚板多腔体箱型复杂节点制造技术、大型双层车场站房复杂环境下重型钢构件安装技术、厚板超长焊缝智能焊接技术等多项技术,达到了优化施工工艺,控制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和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同时还建立了智能指挥中心,实时掌控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实现了钢结构施工全生命周期内的流程化、精细化和数字化管理。
  技术团队依托BIM技术、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平台、智能套料系统、智能焊接云平台、运输管理系统等融入信息化、BIM+GIS、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覆盖钢结构从深化设计、材料管理、工厂加工、物流运输、现场安装和竣工交验6个阶段15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推动了公司数字化转型,解决了钢结构企业管理粗放、材料浪费、成本高昂,钢构件全生命周期综合管控,质量可追溯,钢结构施工智能化程度低等难题。
  本技术成果在北京丰台站的推广应用使工期提前了45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钢结构智慧建造探索出了一套新方法,打通了钢结构设计、生产、施工、交付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钢结构生产管理的智慧化、信息化和可视化,推动整个钢结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这一技术创新不仅解决了大型双层车场铁路站房综合体施工中的难题,还为铁路站房建设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技术分别通过了中冶集团、中国建筑金属协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河北省建筑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获得各方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研发过程中共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3件,受理发明专利7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4件,软件著作权3项,省部级工法3项,同时获得中施企协首届微创新技术大赛一等成果,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项荣誉的获得是对中国二十二冶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中国二十二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内外铁路建设合作,为推动铁路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20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备案号:ts13020038100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幸福道16号 电话:0315-3220055 3220066
冀公网安备 13020802000107号